#情侣游
【关于我】
计算机专业的空乘,行走的小太阳
❤ 微博:月儿cici
❤ 公众号:月儿飞行记

向着美好奔跑,做个简单的女子,希望能和你们多多分享旅行以及日常穿搭。

月儿:计算机专业出身的cc,热爱飞行,热爱旅行和摄影,负责旅行规划、写游记
二毛:苦逼外科doctor,月儿的专属摄影师+保镖+跟班,负责包治百病、保护人身及财产安全、各种体力活和拍美照~任劳任怨,从无怨言
#旅行就是我的生活方式# 人格魅力,与长相美丽无关。不论是生活,还是旅行,用心对待生命里的一切,如同记录自己一般。初心不变,方得始终。旅程会有结束的一天,画面却能永远被定格!
[记旅行29天,1.7万公里]

这些年来,
走过的很多地方,遇见的很多人和事,
只把他们记录在相机里。
今天,我想重新记录生活,用快门和文字,
收藏那一份属于我的独一无二的记忆,
或柔顺、或贪恋、或迷茫、或憧憬,
就在那些复杂而又干净的情绪里,
呈现着最真实的我。

这次旅行也是为了完成一个小小心愿:终于让足迹点亮祖国
这些年一直行走在国内,强迫症作祟,不把中国足迹图点亮绝不出国门
走过一座又一座城,爬过三山五岳,
下过四大海,住过四大古城,游过四大石窟,
看草原沙漠的日出日落~
这次旅行总算让中国行圆满了~如今足迹遍布祖国108个城市~

预览

丽江古城
玉龙雪山

行前准备和路线

【关于行程】
Day1:广州丽江古城
Day2:玉龙雪山
Day3:丽江—香格里拉—普达措国家公园
Day4:香格里拉—虎跳峡—丽江
Day5:丽江—大理古城
Day6:大理古城双廊
Day7:洱海骑行—丽江
【旅行必备】
1.防晒:高原地区的紫外线实在太强,妹子们一定要带高倍的防晒(建议70倍户外防晒);
2.润体乳:只想说高原真的很干燥!这种干燥的感觉远超新疆、敦煌等大漠之地,妹子们还可以带上保湿喷雾;
3.墨镜:保护眼睛又方便拍照;
4.票据包:有爱好收集各种门票和车票的妹子,这样可以很好的收纳旅途中的各种票据;
5.口罩:西部地区风沙很大,口罩会很实用;
6.药品:防暑的药物或冲剂、感冒药、跌打损伤的药以及治疗高反的药品,对于西部很多交通不便利的地方,绝对是有必要的。

Day1 在丽江来一场艳遇

听说,
来过丽江的人,
都会爱上这座城市...

遥想中的丽江古城,有巍峨的玉龙雪山,有清澈的小桥流水,有绚丽多彩的民族习俗,一砖一瓦尽显当地独特的韵味,你可以在酒吧里听歌手弹唱自己的故事,听客栈老板讲述奇闻趣事,可以在古城里沿着青石板路,慢慢闲逛~
Keep traveling 旅程第一天从广州出发,选择了最早的班机飞往丽江~(月儿的maiden flight就是丽江这座城,那天的情景还历历在目)只想说,坐飞机不用干活的感觉真幸福~吼吼吼
本次航班由广州飞往丽江的空中飞行距离为1717公里,空中飞行时间大约2小时30分钟,前方目的地城市~丽江三义国际机场为海拔2240米的高原机场,距城约为28公里。
房间的布局很温馨,一般出行我都会优先选择这类房间,有种家的感觉,很温暖~
抵达丽江,随即感觉丝丝清凉,和酷热的广州简直是鲜明的对比~
古城客栈老板一般都会安排接机,接机的价格一般在80左右,车程半小时左右;

丽江古城被称为“东方威尼斯”,很久已前,被朱元璋赐姓“木”的纳西族土司认为,如果加上城门和城墙的意思就是“困”字了,因此丽江古城才没有建筑城门和城墙。
为了保护古城,城内都禁止行车,车停在南门的停车场后,需要步行走进古城。
Tips:古城不需要门票,但需缴古城维护费80元,一般由客栈、酒店等代收,也可在古城大门和各景点售票处购买。
老板让我们先看房间是否满意再确认入住,真是贴心呢
办理好入住后,手机会接收到电子密码,就是房间的通行证啦,丽江很多客栈都是采用这种锁,很方便,再也不担心遗失房卡啦~
古城的街道都是青石板路,记载着古城的变迁~
沿着青石板街行走,两侧的店铺散发着古朴的气息,随处可见的特色饰品店以及手鼓店,传来悠扬的歌声在古城回荡...
酒吧一条街,最吸引眼球的就属一米阳光。
说到“一米阳光” 这是当地一处自然景观的传说。据说,在当地壮美的玉龙雪山上有一个神秘的山洞,每年只有一米的阳光照进洞中,如果有情侣可以沐浴到这短暂而可贵的阳光,就可以得到永久的爱情。
北京青年的拍摄地,比起一米阳光,似乎多了几分色彩。
丽江古城大水车是丽江古城的标志性建筑,成为了丽江古城的地标,水车慢慢悠悠地旋转着,仿佛讲述着古老的传说。水车又称孔明车,是我国最古老的农业灌溉工具,是先人们在征服世界的过程中创造出来的高超劳动技艺,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。
腊排骨火锅是纳西名菜三叠水第三叠——热烈叠中不可或缺的一道主菜,三叠水,等同于纳西人的满汉全席。来到丽江自然绝不能错过这道菜~
坐在二楼的窗前,可以俯瞰街道和河面,欣赏窗外的古城风景。
丽江的夕阳飘落下来,轻轻地覆盖在古城上,夜晚的古城,处处充满神奇、梦幻般的色彩。
古城的夜晚,在灯笼的点缀下,轮廓依稀可见。
古城里特色的许愿风铃,承载着人们的旅行心情和美好祝愿~

Day2 玉龙飞舞云缠绕,万仞冰川直耸天

玉龙雪山是纳西人心中的神山,是中国最南的雪山,也是横断山脉的沙鲁里山南段的名山,玉龙雪山由12座雪峰组成,高山雪域风景位于海拔4000米以上。
出发前一定要备好棉衣和干粮。古城的客栈老板那里都有包车的信息,可以提前联系好,车子早上会从古城门口出发去往雪山风景区。

蓝月谷,位于玉龙雪山的脚下,前身为早前人们所熟知的“白水河”。在晴天时,水的颜色是蓝色的,而且山谷呈月牙形,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,所以名叫蓝月谷。而白水河这个名字是因为湖底的泥巴是白色的,下雨时水会变成白色,所以又叫白水河。

由于蓝月谷的水里面有铜离子,所以会呈现这种颜色
去过中国的很多名山,见识了各式各样的景色,却也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雪山,做计划时就非常期待亲眼见到这座纳西族的圣山~

离开蓝月谷,乘坐景区的观光巴士会到缆车的乘坐中心,这里是雪山大索道的起点站,一片茂密的原始森林,这里海拨3356米,索道由此往上运行,直至雪山主峰扇子陡正下方的上部站,那里海拨4506米。索道全长2914米,垂直高差1150米,是我国海拨最高的旅游客运索道之一。
一路上能看见很多游客用氧气瓶吸氧,这个依照自己的身体状况,大家可以合理选择,个人觉得玉龙雪山的高反并不是很强~

早闻丽江玉龙雪山终年云雾缭绕,所以雪山很难看到阳光,果不其然。
沿着栈道一路而上,云层忽然被风吹开,随即,眼前的美景真是惊呆了~宝宝兴奋呐!
见到如此美景,也是不虚此行,满怀欣喜的离开雪山,原路返回古城,恰好赶上晚饭时间~尝试了传说中的88号小吃店,味道还真不敢恭维。

Day3 迷路の香格里拉

香格里拉,藏语意为“心中的日月”,是滇、川、藏三省区交界地,也是世界自然遗产“三江并流”景区所在地。
早起出发前往香格里拉,距离约为177公里,需要3个多小时路程。
今天游玩的是普达措森林公园,为世界自然遗产“三江并流”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,由碧塔海与属都湖两个生态旅游区组成。一年四季景色各不相同。春天有百花盛开的高山草甸,夏天是满山碧绿的美景,秋天有色彩斑斓的层层密林,冬天可欣赏一片雪白下的碧蓝湖波。
门票:258元/人(含138元门票费和120元景区观光车费)

进入景区后,第一个景点是属都湖,游玩有两种方式,第一是乘船,用时约三十分钟左右,不过需要50元的船费;第二是沿着湖边的木栈道观赏美景,栈道全程2.2公里。

Tips:个人建议属都湖没必要花这么长时间和精力游玩,毕竟在高原地区运动是很消耗体能的,由于后面的碧塔海栈道有4.4公里长,景色也更美,建议大家把时间放在碧塔海比较好。
我和二毛在这拍了几张照片就前往下一个景点啦
第二个景点是弥里塘,主要是观赏草原风光。
第三个景点是碧塔海,碧塔海素被称为高原明珠,湖面海拔3538米,是云南省海拔最高的湖泊。我和二毛选择在这里开始走木栈道,栈道全长4.4公里~
沿着木栈道前行,两岸有很多美景,更有跑来卖萌的小松鼠索要食物,他们在抢到瓜子后又躲回了树上,吃东西的样子好Q
晚上在藏民家里吃牦牛肉火锅,菜品很多,味道也很赞
热情好客的藏区朋友还为我们演示了酥油茶的制作方法~

酥油茶是藏区的特色饮料。多作为主食与糌粑一起食用,有御寒提神醒脑的作用。

此种饮料用酥油和浓茶加工而成。先将适量酥油放入特制的桶中,佐以食盐,再注入熬煮的浓茶汁,用木柄反复捣拌,使酥油与茶汁溶为一体,呈乳状即成。与藏族毗邻的一些民族,亦有饮用酥油茶的习俗。酥油茶还有缓解高原反应的效果。

Day4 金沙拍岸—虎跳峡

虎跳峡,以“险”名天下,是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。虎跳峡有香格里拉段和丽江段和之分,而香格里拉虎跳峡是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名胜区,它包括上、中、下虎跳峡,高路徒步线,其中:虎跳峡徒步线被誉为“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”,主要由高路徒步线和中虎跳峡徒步线两大部分组成。虎跳峡距香格里拉市96公里,距丽江市80公里,在两个城市的中间位置。
门票:65元
Tips:1.丽江每天有两班车(8:00、8:30)直达虎跳峡镇,车费20-23元。也可乘坐到香格里拉县的班车在虎跳峡镇下车。
2.香格里拉县每天有多班发往丽江的班车,在虎跳峡镇下车即可。车费约20元。
3.从丽江也可拼车或包车至虎跳峡,拼车每人约35-50元不等,包车视车型不同价格在150-300元之间。
湍急的金沙江流经石鼓镇长江第一湾之后,忽然掉头北上,从哈巴雪山和玉龙雪山之间的夹缝中硬挤了过去,形成了世界上最壮观的大峡谷,峡谷中最窄的地方就是著名的虎跳峡景观,相传老虎可以蹬踩江中的一块巨石,跳过金沙江。
峡谷中金沙拍岸的惊险奇观,实在是无法用相机记录下来,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觉到他的壮美~

参观完之后,我们继续乘车返回丽江,由于丽江的交通比较便利,所以这次的云南之行,我们都把丽江作为中转站~
为了方便明天的出行(前往大理古城),在丽江选择了一家位于古城外的客栈~小熊主题客栈(古城区民主路) 古朴的风格有了小熊的点缀,温馨满满~
客栈距离大水车不远,晚上漫步在古城,继续感受一番丽江的韵味。

Day5 风花雪月の大理

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

很久没有笑过又不知为何

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

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

我想这大概是很多人奔向大理的原因吧

我 也不例外...
南门(古城的正门,电影心花路放上拍的古城门)

吃过午饭,选择顺风车去往大理古城(丽江古城—大理古城距离是170公里,车程4小时左右),这次云南之行,基本是选择这个方式出行,方便快捷,为了避免打广告,后面就不介绍交通方式了...
到达大理古城,道路更为宽敞,选择的是古朴风格的星空房,七木小栈的满天星木屋套房~
不同于其他房间,小木屋独立在二楼,屋顶采用的是全玻璃覆盖,身处木屋的每个角落都可以看见星空~
房间内的小熊就是卷帘的机关
玻璃屋顶处都设有卷帘,白天可以避免房间暴晒,晚上拉开就可尽情的欣赏星空。
当当~这件衣服首次亮相,衣服购买时候还处于预售期,旅行前一天才收到(好险...)特意为旅行准备,由于行程基本在避暑,长裙当属最佳选择,防寒兼防晒~这次出行时间长,又背了很多外套,因此这件衣服在后面行程出镜率比较高~
相对丽江古城,大理古城少了一份喧闹,多了一份静谧,山泉倒映着垂柳,在这里,时光也变得温柔起来。

出门觅食,对于好吃的还真是概念,随便找了一家餐馆填饱肚子,却发生了不愉快,第一次在旅行遇到这么不开心的事情,让我对大理古城的印象大打折扣!
相比之下,丽江古城的店家显得要温柔的多~
这家店在玉洱园附近,都说来大理古城看花,最好的地方,就是玉洱园。走进观赏,园内景色并没有什么亮点,整理好心情继续上路~

从玉洱路往左转,进入古城最繁华的步行街,街边带有民族风的商铺,摆满了玲琅满目的工艺品,路过洋人街,继续往前走,就是五华楼。
登上五华楼,看古城的全景,不需要门票~
【五华楼】:是大理古城的重要标志,在南诏时,被称为“天下第一楼”,但在历史上五华楼几次焚毁又几次重建,走过千年沧桑。现代的五华楼是1998年重建的,精美瑰丽依旧让人赞赏。
原大理府城南城墙在五华楼一线,后向南扩建。
夜幕慢慢降临,给古城带来不一样的色彩~

Day6 如果你也在双廊

双廊,是一种情结,
憧憬自由自在的生活情结,
过都市人神往的慢生活,
我们需要让自己慢下来,
才能真正懂得欣赏和赞美生活的美好!

双廊是洱海的一条项链,山林环绕,海天一色,使人在亲近大自然的过程中寻回那份极其珍贵的朴拙之美,它的美除了青色的瓦、蓝色的海、白色的云之外,更在于各具特色的客栈,找一座海边的房子,聆听洱海的歌声。双廊这个地方不怕你文艺,就怕你读不懂文艺!
出发去双廊镇,从大理古城到双廊的距离约50公里,车程半小时。
天空慢慢放晴,我们也抵达了双廊镇,古镇内不允许通车,只能步行前往,表示两个大箱子真的好笨重,一路上二毛当挑夫~还要扛着相机帮我拍照,给个好评!

客栈位于双廊镇政府旁~黄金海岸酒店,双廊的海景房价格都很高,选订时几乎把古镇所有客栈都看了个遍,在对上行程的基础上,最终敲定这家,花了730大洋~
双廊的客栈大多装修风格比较古典深沉,不同于丽江的小清新,因而选择了这家现代风格的房间。
雨后放晴,小鸟落在阳台的护栏上,快门定格在这温柔的时光
对岸就是南诏风情岛,在洱海三岛中独占水头,近百亩的海岛面积,静卧在蓝天之下,岛上有一处17米高的汉白玉观音,还有南诏风情的建筑体,可渡轮码头乘坐摆渡船上岛,航程约5分钟。
双廊是白族人的聚集地之一,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,捕鱼摇橹,生活甚是静谧。
站在玉几岛上,远眺苍山十九峰,近观岛上秀丽景色,俯瞰洱海碧水清波,一副自然美景尽收眼底,令人心旷神怡。
落日的余晖总是让人迷醉~

Day7 洱海の漫步云端

洱海是仅次于滇池的云南第二大湖,呈狭长形,据说是因为白族人民没有见过海,为表示对海的向往,所以称之为洱海,被称为“大理的眼睛”,是大理“风花雪月”四景之一“洱海月”之所在。

洱海,本是湖,因人们对海的热爱而名为海。既有海的无边广阔,又有湖的静影沉璧,一景两色,两种韵味都让人回味。最让人心旷神怡的还是这份宁静致远的惬意和远离尘嚣的雅致。

大理“风花雪月”四景:下关风、上关花、苍山雪、洱海月

来到双廊最想做的两件事情:1.坐在洱海旁感受这份宁静 ; 2.环洱海骑行
据说海地生活是双廊第一家客栈 所以她家的白色桌椅很有名,逐渐变成了双廊的标志。一大早起来,和二毛租了一辆小电驴前往海地生活(租车50元),原本出于便利,事实证明,小电驴反而成为一个累赘,去往海地生活需要穿梭于各种小巷子,电驴根本行不通...

兜兜转转,寻觅到类似传说中白色桌椅的地儿,以为这便是海地生活,事后才得知走错,不过感觉这里的设施也不赖,入园需每位交费5元,时间不限。

之后才注意到好多妹纸在排队,得知她们已经排了两个小时,不禁冒冷汗,妹纸们为了拍照的情愫不容小觑,只为实现来双廊的小小心愿...不由得感叹商家如此盈利真是收入不菲~
相信每一位到双廊旅行的人都不会错过洱海的美丽风光,租一辆小电驴,沿着环海公路快乐地骑行一圈,是一种惬意。
附上一张关于洱海骑行的线路图~环洱海约为130公里,可根据个人的体力和时间选择线路。
我们选择的是途径挖色镇去往小普陀这条线路~开始出发咯
穿梭于白族村庄之间,领略白族风情民居,倘徉在洱海边,欣赏水天一色,一路风情无限,不经意间闯入沿途的村庄发现惊喜,才是最好的旅行。
小普陀,在百来平米的袖珍小岛上,是座亭阁式两层建筑,这里是洱海风光明媚的景点,也是佛教文化浓郁的地方。
环绕着洱海,途中经过的每一处地方,都值得我们停留。
感谢好运,我们选择的路线成功的避开了雷雨,直到对岸雨过天晴,阳光散下来,异常绚丽。
推荐一家特别美味的餐馆,水墨小馆~双廊镇政府前行30米右侧;
小店的装修风格清新淡雅,价格很合理,人均50元左右,这是在云南吃过最满意的一餐(/(ㄒoㄒ)/~~) 还是川菜适合宝宝~
守住内心的宁静与美好,人生处处是风景。

那些看过的风景,旅途的欢乐与感动,会被时光所铭刻,成为生命另外的部分。
趁年轻,走远方!

本游记著作权归@月儿cici所有,转载请联系作者!